中國江蘇網12月27日訊(記者米格)“我長大找房子了要當一名警察,也要戴上大檐帽,把壞人都抓起來。”這是江蘇好青年汪榮波6歲時就在心裡埋下的夢想。
  但事與願違。他好學奮進,但家境貧苦。幾經輟學和復讀後,他順利考上了南京農業大學,學的專業是負債整合獸醫。
  獸醫專業的室內裝潢學習之路與他的夢想相去甚遠。獸醫還能當警察嗎?
  能!機負債整合遇是留給好學上進的人的。
  2005年,十運會在南京舉辦,為安保需要,南京市公安局急需為警犬訓練基地配備一名獸醫。汪榮波當時正在北京實習,得知此信息後買屋,立即返寧報名,在200多人競爭中脫穎而出,順利通過各項考核,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警察。
  他是警犬獸醫,但他不甘於在警隊只乾這一行,他主動要求參與帶犬訓練。通過向老同志請教,參加專業培訓,僅半年的時間他就掌握了警犬訓練使用的技能,成了一名合格的刑警。
  汪榮波的夢想成真,他又立下了一個誓言——用一生去奮鬥做一名人民信賴的好警察。
  “做好警察,必須要有愛心和責任心”
  這句話是汪榮波說的,他還說過“我是農民的兒子,我是大山的兒子”。
  來自陝南山村的汪榮波,在6歲時母親生病因沒錢醫治而去世,留下他和年僅3歲的妹妹。爸爸是家中長子,不僅要撫養他們兄妹,還要幫多病的奶奶一起拉扯5個叔叔姑姑,一家人生活得非常困難。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長大的,只記得自己是在眾多親戚、鄰居以及社會好心人的幫助下才成長起來,可以說是‘吃百家飯,穿百家衣’長大的,從中學到大學,我都是半工半讀。”汪榮波說。
  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其中的艱難困苦讓他刻骨銘心,沒有學費上學了,就輟學外出打工,掙夠了學費再回去上學。
  “我知道自己的一切,正是由於社會好心人的幫助,才能實現。所以參加工作以來,我堅持以感恩的心來認真工作,回報社會,服務群眾,力所能及地為群眾做點事。”
  汪榮波當年考上南京農業大學能順利上學,多虧了一位香港人對他的資助。參加工作後,他工資不高,但是卻每年都拿出2萬元左右資助貧困學生。他要將這一善舉接力下去。
  2007年,汪榮波開始資助南京浦口區貧困學生婷婷。婷婷的父親因病去世,母親長年在外打工償還家中欠下的大量外債,婷婷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每年開學時,汪榮波都會為婷婷交上學費,每逢春節和兒童節,汪榮波還會去看望婷婷,給她帶去新買的書包、衣服、鞋子等,平時還經常打電話問候,讓小姑娘感受到了兄長的關懷。
  2009年7月,汪榮波從報紙上得知一位名叫月萍的貧困女學生因無法籌夠學費可能上不了大學,他頓時就想起了自己的當年。他帶上妻子一起去了趟南京市高淳找月萍。
  月萍的經歷和他相似,在她7歲時母親因患白血病去世,家裡欠下巨額債務,生活僅靠父親打零工維持。
  “感同身受,不幫她,我心裡不安。”汪榮波夫妻兩決定,節約家裡的日常花銷,每年提供給月萍5000元,資助她完成大學學業。今年7月份,月萍已經從南師大畢業,並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這讓汪榮波很是欣慰。
  “當我看到他們,我都會想到當初的自己,我不忍心看到他們就這樣失去求學的機會,因為上學是他們的夢想。”汪榮波說:“他們不知道當年的我也有這樣的經歷,現如今的我,只是做了一件人民警察應該做的事。”
  工作以來,汪榮波先後資助了多名學生,目前還有南京理工大學的兩名,1名大四,1名大三。
  “做好警察,要能敬業愛崗,樂於奉獻”
  這句話也是汪榮波說的。汪榮波的同事們對他的評價是,甘願吃苦、樂於奉獻、不計名利、肯付出、勇擔當。
  在刑警們的眼裡,隨著城市化發展越來越快,警犬在刑偵上的作用越來越不容易。汪榮波認為,在加強訓練、努力拓展警犬使用領域的同時,要珍惜每次出現場的機會,並且付出百分之兩百的努力,結合警犬能在現場上發揮更有效的作用。
  今年8月,南京遭遇連續38度的燒烤天。當時正值南京亞青會期間,汪榮波發燒,帶病執行安保任務,非常疲勞,那日卻又接到江寧分局的求助,請警犬出動幫忙尋找一位走失的老人。
  汪榮波和同事帶犬出征,一頭扎進山裡搜索了4個多小時。當時地表溫度超過40度,4條警犬在工作中都出現了中暑癥狀,險些死亡,人也是處於不想動的狀態。
  犬走不動了,汪榮波和同事們完全有理由撤,但是他們沒有放棄,儘管連失蹤者家人也勸說找不到就算了,汪榮波和同事們依然堅持。當時汪榮波說:“只要有一線希望就不要放棄,犬不工作了人可以繼續找,這麼熱的天,老人出意外怎麼辦。”
  直到警犬躺在地上像快死了一樣,搜索才緊急停止,對犬施救後,人繼續尋找失蹤老人。天氣酷熱,人犬勞頓,失蹤人員家屬見此情景,經再三勸說,才停止了搜尋工作。“遺憾的是老人沒有找到,但是我們的努力和付出群眾是感受到的。”汪榮波說。
  “是他的拾金不昧事跡讓我畢業17年來第一次感到好人好事的真實性;是他的敬業、盡職、為人民做好事的態度及不留名的做事方法,糾正了我多年來對行政執法部門的認識;是他的高尚品德在無形中給我的孩子上了生動的一課,讓孩子真實的感受到好人的存在,感受到警察的可敬.....”
  那是2010年6月13日的下午,事情不大,但卻讓汪榮波和感觸頗深。那時汪榮波下班回家,途中在瑞金路拾到一個錢包,內有現金數千元、銀行卡、證件和票據等。汪榮波通過包內的一張名片聯繫到了失主,然後就站在原地等了1個多小時後,將錢包歸還給匆匆趕來的失主,並謝絕了失主的現金酬謝。
  汪榮波都把這事給忘了,失主卻在回徐州單位後,給南京市公安局郵寄了感謝信和錦旗。“我只是做了一件我們警察應該做的事,卻給他有如此的震撼,而在感動他的同時,也深深地教育了我,激勵了我。”汪榮波說:“‘公安姓公,民警姓民’,只有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服務人民作為我們永恆的價值追求,做到對群眾深惡痛絕的事零容忍,對百姓期待的事情零懈怠,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人民的信賴,贏得百姓的嘉獎。”
  從業8年來,汪榮波先後參與偵破上百起重大案件,參加過四川、青海抗震救災,參加過世博會、亞運會、大運會等多起大型活動的安檢搜爆工作。凡是全國範圍內大型活動的安保任務,經公安部抽調,汪榮波都帶犬參與了。他榮立過個人三等功兩次,先後獲得南京市公安局“優秀共產黨員”、“春風使者”、“文明家庭”等榮譽。他帶的搜爆犬小虎還榮獲了公安部功勛犬稱號。2013年11月,汪榮波榮登“江蘇好青年百人榜”。  (原標題:【今日好青年】刑警汪榮波:誓用一生去奮鬥做個好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90zcww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