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里的新浪微買屋博,其所在地已由陝西西安改為北京東城。陳里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副主任,曾任陝西省公安廳副廳長。
  ■ 對話動機
  近日,陝西省公安廳原副廳長陳里調任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副主任。這個變化關鍵字廣告引髮網絡關註,因為陳里在微博上是擁有1500多萬粉絲的“大V”。
  日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表示,以微博、微信為主要代表的新興傳播媒介從根本上改變了信息傳永慶房屋播格局、社會輿論生態和公眾參與方式,政法機關面臨空前開放、高度透明、全時監督的輿論環境,在互聯網時代,作為政法領導幹部,如果只抓執法司法工作,不重視政法宣傳工作,就不是稱職的領導幹部。
  輿論認為,微博“大V”陳里履新中央政法委並負責管理新媒體,顯示出中央政法委對租屋微博等新媒體的態度。
  昨天,陳里接受新京報記者獨家專訪,暢談新媒體給他本人和建築設計政法機關帶來的改變。
  “實名能提高信用度”
  新京報:大家都知道,你是個“微博控”。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微博的?
  陳里:我比較喜歡嘗試新鮮事物,大概在2010年前後我申請了新浪微博賬號。我每天早上6點起床就上微博,晚上12點還在微博上和網友互動,我的大部分業餘時間都在上面,不過我不會在上班時間上微博。
  新京報:為什麼要實名註冊?很多官員也都開微博,但是選擇潛水,只看不說。
  陳里:一開始我並沒有實名註冊,只是在網上轉發一些文章、音樂。隨著我和網友互動增多,很多人知道了我的身份,我也希望能幫助到更多人,2010年4月我把微博改成實名認證。實名認證,與網友以誠相待,能提高信用度。
  新京報:你認證的身份是“三農、社會學學者,管理學博士”,為什麼不是“陝西省公安廳副廳長”?
  陳里:我研究關註的問題主要是農民、民生和社會管理問題,“三農、社會學學者,管理學博士”恰如其分地概括了我的身份。
  沒有用“陝西省公安廳副廳長”身份,是因為我希望把職務淡化一些,公安在民眾中形象比較威嚴,我希望能更平等、更親切地與民眾溝通。
  新京報:這次調任新職位,是否與你的微博影響力有關?是不是微博成就了你?
  陳里:這屬於組織正常調動,與我是不是微博名人沒有必然聯繫。我在過去工作中使用微博與民眾溝通順暢,積累了豐富經驗,在政法委負責與新媒體相關的工作,我也會把微博溝通民意的方式用到新工作中。
  “煽動負面情緒的話題不說”
  新京報:你在微博上主要談什麼內容?
  陳里:主要談的是農民、民生和社會管理問題,這是我的專長。我從農村裡走出來,吃了不少苦,深切體會到農民的不易,我希望能幫助社會弱勢群體解決一些實際困難,有些問題暫時解決不了,我會認真傾聽,勸解開導他們。
  新京報:在微博上哪些東西可以說,哪些不可以說?
  陳里:我的原則是,自己瞭解的事情可以說,對老百姓好的、有助於事情解決的話題可以說,關於學術討論的可以說;違法亂紀的事情不說,不利於穩定、團結群眾的話題不說、少說,不利於問題解決、煽動負面情緒的話題不說,自己不瞭解的領域不說。
  新京報:在微博上說話,怎麼才能吸引粉絲?跟你平時講話有什麼不一樣?
  陳里:我在微博上講話和我平時講話一樣,以誠相待,想辦法解決群眾的實際問題,粉絲自然就多了,這不需要什麼技巧,關鍵是平等交流、溝通。
  新京報:你有1500多萬粉絲,感覺如何?
  陳里:我並沒有刻意追求粉絲數量,但擁有這麼多粉絲對我來說是個驚喜,這也是對我的一種認可吧。大V擁有較多的社會話語權,也要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引導輿論朝著好的方向轉變,不要無故挑起事端,煽風點火。
  “一些罵我的人後來和我成了朋友”
  新京報:在微博上有人向你求助嗎?你會怎麼處理?
  陳里:我的微博私信是向大眾公開的,每天我都能收到數十條求助信息。具體處理要根據情況,如果是我工作範圍內的,比如幫助高考生辦身份證,我就會告訴他們辦理途徑,有時候很著急,要特事特辦,我就告訴他們去找誰。
  如果不是工作範圍內的事,我會轉發尋求幫助。有個民警在街上丟了錢包,我看到之後就轉發了。後來商場的一位售貨員撿到這個錢包,她正好是我的粉絲,就@我,我又@民警,幫他找回了錢包。利用大V的身份,也能辦成很多事情。
  新京報:有人在微博上罵你嗎?
  陳里:當然有很多人拍磚,說話很難聽,說我作秀什麼的。網友罵我,可能是因為他們覺得我是官員的代表,把對政府不滿發泄到我身上,我可以理解。
  我主動關註他們,私信他們,和他們講道理,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日久見人心,反對我的意見少了,有一些開始罵我的人,後來和我成為了很好的朋友。
  新京報:你認為網絡上的意見,代表民意嗎?
  陳里:網絡成為信息時代民意表達的重要渠道和平臺。在網絡上可以聽到各種聲音,這些聲音不經過濾,更為真實,網絡上絕大多數理性的聲音能夠反映民意,只有少數不理性的、泄憤的聲音,但不代表主流。
  “對網絡大V不能污名化”
  新京報:你認同自己是網絡大V嗎?你平時和其他大V有溝通嗎?
  陳里:網絡大V並不是一個貶義詞,粉絲的數量反映的是網民對你的認可。我不以大V自居,不過我的粉絲數量在那裡,他們是我的財富,利用大V身份我可以高效地整合網絡資源,為群眾辦更多事情,這是件好事。
  我平時也會和其他大V溝通,上千萬粉絲的大V和我互粉的有近100位,我本著求同存異的原則,在公益等方面和他們開展合作。
  新京報:現在正在持續打擊網絡謠言,你怎麼看有些網絡大V在網上造謠傳謠?
  陳里:我覺得,不要對網絡大V污名化,公安打擊網絡謠言,並不是針對大V,而是針對具體的違法犯罪事實。
  新京報:你在轉發一些聳人聽聞的微博時,怎麼去求證真實性?
  陳里:轉發微博我會註意消息源,人民網、新華網等權威網站來源的消息我會轉,我瞭解的事情會轉,一些我不熟悉的、可能會帶來負面情緒的信息我會很慎重轉發。
  新京報:在你看來,對網絡謠言的打擊,會影響網絡民意表達嗎?
  陳里:我認為不會影響民意表達。剔除虛假的消息,網絡環境會更真實,更安全,民眾仍然可以自如地表達他們的真實觀點。
  “有些政務微博是為了應付任務”
  新京報:現在很多政法機關開通了官方微博,你怎麼看?
  陳里:孟建柱書記一直在倡導政法機關要開通政務微博,第一時間回應社會的信息需求,傾聽民意,促進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政法機關在處理突發事件時,不能用高壓來維護穩定,應該用法治思維,公開透明執法。
  實踐證明,微博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橋梁,是輔助政務的好工具。政法機關開通政務微博,這是新媒體時代的需要,應該鼓勵更多的政法機關開微博,用微博理性疏導民眾情緒、在互動中解決問題。
  新京報:但是有一些官V成了“僵屍賬號”,基本上不更新。
  陳里:確實存在一些政務微博開通卻很少發佈內容,很少與網民互動,成了僵屍微博,這反映的是博主的心態,是把微博看成有效工具,還是為了應付任務。
  新京報:現在微博庭審直播吸引了大家的關註,你認為這種形式與以往的司法公開形式有什麼不一樣?
  陳里:微博庭審直播是個新鮮事物,與以往的司法公開形式相比,更快速、便捷,受眾更廣,而且可以與網民互動,網民可以評論,有助於提高司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新京報:你怎麼看一些人信訪不信法,信網不信訪?
  陳里:很多糾紛的根源在基層,但是基層沒有處理好,訪民一層一層上訪告到中央,最後還得返回基層處理。原來在基層1000元能解決的問題,最後耗費了幾萬、幾十萬的成本來處理,付出的代價太大了。
  解決之道還是在基層,要傾聽民眾的訴求,有效調解,把矛盾化解掉。
  新京報記者 蕭輝  (原標題:大V陳里 鼓勵政法機關開微博疏民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90zcwwx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